2006-11-24

無常觀

有一位童子從小父母雙亡,於是下定決心要出家,並找到一位禪師,希望禪師能幫他剃度。禪師問到為何要出家,童子回答,他父母雙亡,他不知道為何人一定要死,人一定會跟父母分離,他想出家來尋找此真正的道理。禪師回答,好我願意收你為徒弟,但是今天天色已晚,明天早上我再為你剃度,童子回答,不行今天晚上你一定要先幫我剃度,禪師於是回問為何一定要今晚呢。童子回答,我年幼無知,此決心不知道明天是否就會改變了,禪師你的年紀如此大,明天不一定還能活著,希望今晚一定要幫我剃度。禪師聽了非常歡喜,於是立刻幫童子剃度。
此故事讓我體會到此童子的慧根,仔細的觀察,世間的所有事物,都是在成住壞空的過程中不斷的變化,一秒也沒有停止,即是應觀身無常、觀心無常、觀法無常。如果真能明白無常的現象,那就不會再執著了,一切就能放下,若能深刻體悟此無常即是常的法鑰,修行應能有所進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