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11-14

人生寶貴的一課 - 人體使用手冊

依照<<人體使用手冊>>的觀念與調養方式已經一年了,整個過程真的是難忘的經驗,對於我而言真的是好好的上了非常寶貴的一課,對吳清忠老師也心存感激,能夠接觸到此善知識真的很感恩,我能做的就是將此善知識傳播出去,周邊的朋友我已經送出了非常多本了。並將這一年來與老師互動的問答內容整理如下作為記錄:

Jack 提到...
吳老師您好,
首先恭喜您明天將發表新書了,同時很高興能發現能與您互動的論區,例行老師使用手冊的方法已經2~3個月了,但是卻開始生病,症狀是身體變得非常疲倦、在早上 10點、下午4點最為嚴重,全身不舒服,有四肢無力、手腳發麻、最嚴重的是頭會暈,到西醫檢查包含血液、X光、超音波、甲狀腺、神經科等,都檢查不出問題。但身體好像有些排毒的特徵,如:蛋白尿、產生皮膚過敏現象、原本不易排汗和現在容易流汗、排便有惡臭等。先前看不懂心包經的按法,所以未曾按過,這幾天才真正看懂了,並且發現天池穴很痛且好像有硬硬的,不知道是否累積太多心包積液。請老師解答,身體已經 1 多月這樣,都造成工作的困擾了,非常謝謝!!
11/09/2005
吳清忠 提到...
您的症狀多數是心包絡阻塞的結果。可以參考下一篇甩手運動,可以改善心包的問題,建議每天晨間做數百下,一段時間即能改善。
11/09/2005

Jack 提到...
感謝老師上次的回答,果然按摩心包絡幾天後後,不明原因的疲倦、手腳麻與頭暈現象已經有改善了。真得非常感謝老師的指點,解決我這幾個月的困擾。
另外,自從執行老師的養身方式後,身體的體質有明顯的改變了,變得更敏銳,如:對環境冷熱的身體反應等。但是,唯一比較困擾的是,對飢餓的反應似乎太強烈了,食量變大、體重增加,每天到了早上 11 點、下午 4 點,如果不提早吃些東西,全身會非常不舒服,精神無法集中、一定要馬上吃東西,這種現象以前從未發生過,以前很能耐得住餓。不知道事否身體有什麼問題,或是有什麼方法可改善此種情形。謝謝老師的回答 !!
11/17/2005
吳清忠 提到...
這種自然產生的飢餓感,應該是你的身體長期處於吸收能力不佳血氣不足的狀態,現在身體的吸收能力改善,需要更多的食物,這不是壞事。這種食量的增加,會使體重增加,並不一定會使身體發胖,建議準備點零食,適時滿足身體的需要。
長期以來,多數人都處於血氣不斷下降的趨勢中,以為那就是身體正常的狀態。調養之後,血氣進入上升趨勢,身體開始出現各種症狀,這些症狀在血氣下降趨勢中從來不會發生,因此很容易被認定是『異常』或疾病。例如,你的這種飢餓感,很容易被認定為低血糖,而成為內分泌紊亂或其他的疾病。前段時間的手腳麻和頭暈現象,也是血氣上升,身體修復器官,使脾臟過於勞累,造成心包積液阻塞的暫時現象。初遇時,很容易被這些症狀嚇壞。
建議觀念上適當的調整,必需對自己的身體有信心,當身體出現異常的症狀時,先回顧前幾個月的生活作息,如果基本是正常的,血氣就應該是上升的趨勢,則那些症狀大多數不會是疾病,而是身體在做某件事,或進入某種和過去不同狀態的正常反應。
這種反應在許多療法中,被命名為好轉反應,好轉反應有一個特點,每一種症狀的出現,都不會很久,一兩周就消失了,或間竭性的反覆出現。通常不斷變化的症狀,多數是好轉反應的現象。
11/17/2005

Jack 提到...
吳老師,為了養氣我中午午餐後都會小睡30分鐘,睡飽後下午精神真得比較好。但是,這幾天看到報導說,{吃飽午飯馬上午睡會消化不良,導致長期脹氣,嚴重的還有可能罹患癌症,因為進食後三小時內全身經絡循環集中在消化系統,睡覺會影響人體運作}。不知道是否有相同看法,或是應該怎麼做比較好。謝謝老師回答!
12/02/2005
吳清忠 提到...
這個新聞見報之後,就預料會有這類的問題。
如果伏在桌上午睡,是會造成胃的不舒服,但醒來一會兒,就消失了,不會有後遺症。
通常嚴重的脹氣都出現在身體修復腸胃的期間,並不會因午睡而產生。如果身體真的會有這個問題,吃飽了不會讓人產生想睡的感覺。
癌症的原因,更有其他重要的因素,血氣低落才是真正的原因。

Jack 提到...
請問老師,近期身體還是處在修復的週期中,但是有個現象卻是持續的,比較沒有週期性的分別,就是蛋白尿,而尿的顏色大都是淡黃色,不知道是否有何問題,還是如同老師說的在修復腎臟或小腸等,但好像持續修復太久了,約有2~3個月了,謝謝老師回答!
12/08/2005
吳清忠 提到...
尿的泡泡有兩種,一種是較大的泡泡,有些超過五毫米直徑,這是修復胃部後排出的;另一種是小小的沫,這是修復腎臟排出的。
不知您出現蛋白尿之前,是不是休養得較好?休養得較好,應仍是正面的影響,但如果是透支的,則是負面的影響。

jack 提到...
一大早起床前即開始按摩崑崙穴、心包絡和壇中穴,同時使用聽診器觀察其水流聲情形,到盡可能無水聲後停止,依照老師教的方法已經約一個月了。有些心得和疑問請老師指點,即是在按摩時似乎不只穴點會有水聲反應,崑崙穴點往上和往下處按多少也都有水聲;另外,整個胸腔沿著肋骨的地方按,也都有水聲,即是不只心包經絡經過處,整個胸腔按摩好像都有水聲,我都是這樣每天早上都把這些水泄掉,這樣不知道是對嗎?會不會泄到不該泄的經絡呢,而在身體狀況是好轉很多了,謝謝老師回答!
12/15/2005
吳清忠 提到...
身體的經絡許多都是延著骨頭發展的,肋骨也是身體水份流動的主要通道。事實上身體大多數的經絡,按摩時都會有流水聲。
您的情形不會有什麼問題,當初我們也是這麼試過。

jack 提到...
老師新年快樂,兩個問題請教?
1.個人最近好像又進入身體大量修復的週期,心包絡又開始容易阻塞,常覺得很容易疲倦、四肢無力、頭暈、蛋白尿。但是有了經驗後,想辦法多休息、多按心包絡,似乎症狀有些比較緩和的現象。主要的問題在,此次修復過程中首次嘗試刮痧,結果整個背部刮出好多痧,當天晚上變得很舒服睡得非常熟,之後症狀好像就開始有好轉,不知道是身體是在修復哪裡?刮痧的方法是否可在症狀出現時配合使用,此問題請教老師。
2.近日一位朋友西醫診斷出是心肌炎,於是西醫幫她做了心導管、切片,但是聽過她敘述的症狀後,如:胸悶、四肢無力、頭暈至昏倒,看來與心包絡阻塞好像很像,不知道心包絡阻塞與心肌炎是否也有關係?我已經買了一本老師的書送給她,請他試一試老師的方法。
謝謝老師回答!
1/24/2006
吳清忠 提到...
背後刮痧主要是膀胱經,有可能是排泄寒氣的症狀,也可能是其他器官所排出來的大量垃圾阻在膀胱經上,需要看其他症狀的情形才能判斷。刮痧是很簡便的症狀排除,當全身痠痛,頭暈,身體無力等症狀出現時,刮痧有時非常好用。
心肌炎多半是夏天造成的,可能由於冷熱處理不當所致。例如運動後急喝冰水,或滿身大汗之下進入冷氣房,冰水或冷氣所造成的局部器官冷卻,使身體誤以為熱已散盡,因而停止繼續散熱,導致心臟散熱不及,造成心肌損傷。心肌炎之後很容易形成心包積液過多。
1/25/2006

jack 提到...
吳老師您好,持續一招三式將近半年,初期的症狀大都已經減緩了,但是前幾天健康檢查後,發現原有輕度脂肪肝現象,半年後卻變成中度脂肪肝。在這其間因為休息較好,相對的也讓食量增加較多,前後增加了約6公斤,但是以現在的體型來看,還屬於標準體型,並不會太胖,到是以前似乎太瘦了。不知道老師對脂肪肝的看法如何,脂肪肝確實如西醫所說的是病嗎?需要開始控制飲食,並加上更多運動嗎?謝謝老師回答。
4/28/2006
吳清忠 提到...
脂肪肝的出現,說明身體分解脂肪的能力不足,建議您加強敲膽經,增加敲打的數量。西醫也不認為脂肪肝是病,只是一種現象。適度的運動可以疏通經絡,但不需要太多。
飲食的原則並不在於控制,在於吃進去的食物被分解的比例是不是足夠,最好能細嚼慢嚥,提高身體吸收食物的比例,自然會降低食物的總量,同時減輕腸胃的負擔。
4/28/2006

jack 提到...
請問老師,最近可能因為季節轉換關係,早上很早就醒來,今天決定提早1小時起床,並利用此時間做瑜珈和打坐,但是做完後卻還是有些睡意,比較嚴重的是覺得心臟跳得很吃力,但是心跳每分鐘86下,應算正常。想到老師說夏季心火容易過旺,可按極泉穴,按了後真的非常痛,之後到中午就好像好了。請問老師此現象是否確實是心火旺問題,如是,夏季如何防止心火過旺情形?謝謝老師回答。
5/04/2006
吳清忠 提到...
台灣目前的氣溫還沒有到心火會旺的時候。你按極泉穴全痛,則應是心火有點旺或心臟有其他的問題,可能不是氣候引起的,而是其他的原因。例如曾經中暑造成的心肌損傷,或生氣或其他的心臟疾病。建議到醫院適當的檢查。
5/05/2006

jack 提到...
老師您好!一陣子未上網發問了,持續使用老師的方法快一年了,一開始時的症狀現在大都已經緩和了,但是最近又有一個問題需要請老師解答。一式三招執行半年後,約在今年2月,原本背上的一個很久的痘子,突然熟了並且排出很多的癑,之後就平了。但是,這幾週同一個地方卻又漲出了一個腫塊,與上次的不大相同,看來比較像是脂肪瘤或是粉瘤,因為老師好像提過皮膚表層的沉積物,是身體的垃圾應該讓他排出,所以不敢看西醫,而到圓環一家專門賣膏藥的老店買藥,貼了約一周目前並未解決。因為持續有脂肪肝現象,而此次的脂肪瘤似乎又有些關聯,可能是身體對脂肪分解能力有問題,應細嚼慢嚥的問題,我會再加強注意,膽經是有多敲了,其他不知道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,再請教老師,謝謝 !
8/01/2006
吳清忠 提到...
通常身上的腫塊或粉刺都長在經絡上,和該經絡所對應的臟腑有關。這種腫塊可以參考這個網誌中的一篇『清理皮下垃圾的古方』,其中的烏龍膏可以解決你的問題。

jack 提到...
謝謝老師回答,忘了說明粉瘤的位置,是在膀胱經的心俞上,是否代表心臟有問題。請問目前用的是類似火箭膏(狗皮膏藥),是否和烏龍膏不同,如果真的無法消掉,是否可以不管它,謝謝老師回答!
8/06/2006
吳清忠 提到...
有可能,需要再觀察其他的症狀才能確定是不是心臟有問題。狗皮膏藥和烏龍膏不同,烏龍膏是專用於拔除皮下垃圾的工具。
去不去除無傷大雅,重點在心臟的可能問題是不是有機會去除,那就需要平時調養血氣,等明年夏天可能會出現早晨不易起床,則是身體開始自己修復心臟的問題的症候。心臟的問題常常只有身體自己可以修復。

jack 提到...
老師您好:
日前在背上心俞的粉瘤,不知道是否為前一陣子休長假,休息較多的原因,自然的就消失了。但是,最近到了晚上2~3點起來上完廁所後,都要一個小時後才能入睡,本來想泡熱水腳看看,最後還是使用背部刮痧的方法,果真如同以前的經驗,刮完痧後的幾天都變得很好睡,可是以我的經驗一陣子後又會不好睡了,請問老師,不知道是哪裡有問題,每隔一陣子就會有此種情形發生,是否有比較能根治的方法啊?如吃中藥調整體質等?謝謝老師回答
吳清忠 提到...
你的情形是所有調養的人都會出現的狀況。開始調養之後,血液總量會逐漸增加,肝裡的存血也會不斷的增加,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你的這種肝熱的現象,這不是病,用中藥也不能調理。但每次不會很久,過幾天就會消失。

jack 提到...
老師您好:
從老師的大作中學習到了,運動的目的是在打通經絡,個人也都逐漸的培養出運動的習慣,另外,每天有時間也會打坐,身體姿勢以前因工作關係有一點駝背、頸部前彎的現象,目前是有比較改善了。唯一有個問題,一直找不到答案,心想或許可請教老師,即是當我在打坐,全身放鬆後,當吸氣胸部微微挺起時,在背部脊椎身柱點附近的骨頭,時常會發出[Da]的聲音,其聲音如同壓手指發出的聲音,此現象已經有好幾個月了,請教老師的看法。謝謝老師回答!
9/22/2006
吳清忠 提到...
您的狀況我不明白。

沒有留言: